2017年5月16日星期二

水栽空心菜




空心菜,原名蕹菜,为一年生蔓生草本植物。开白色或浅紫色喇叭状花,叶呈心形,梗中心是空的,故称为“空心菜”。据说蕹菜的原产地是东南亚,自然在我住的地方处处可见。桂花村有好多鱼塘,蕹菜常沿岸缠生。蕹菜性喜温暖湿润,生长势强,可终年栽培。一些村民在家园的旷地种蕹菜供自用,若有好收成会带去菜市卖。





一直以来,我以有機土栽培方式来栽种蕹菜,近几个星期,我开始以水生栽培法试种。我使用鱼菜共生系统,不添加农药化肥抗生素生长激素等。靠着鱼帮菜,菜帮鱼的大自然共生原理在自家种新鲜的蔬菜!鱼菜共生农法在美国农业局认定为有机农法,生产无毒有机蔬菜及健康无毒的鱼。根据我栽种的蕹菜,成长期的确明显短了许多,口感也比较鲜嫩。





蕹菜常是家庭或餐馆的主要菜肴之一。在本地常以虾米三巴辣酱炒蕹菜,是比较典型的马来式炒青菜,还享有“马来风光”的美称。蕹菜是以嫩茎和绿叶来炒食,可以用蒜头、盐和酱油进行调味为一道清炒蕹菜。偶尔用猪肉、牛肉、或肉碎来炒蕹菜,也有另一番风味。




吃蕹菜时,千万不要和它一起吃!

1. 牛奶,虾

蕹菜中的草酸含量高,与牛奶或者虾同食,影响其中钙的吸收,导致呕吐,头晕,恶心等症状。


2. 寒性食物如螃蟹,苦瓜,芦笋等

中医认为,与同样属于寒凉的食物一起食用,会加重体内寒气,可能会引起脾胃虚寒,出现消化不良,腹泻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