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星期二

植物界之红宝石






小时候住乡下,家里经济能力较差,常用洛神花煲水喝。这是我家消暑解渴的最佳饮料之一。城市的家长会到超市去买“利宾纳”给孩子喝。从小,洛神花水就是我家人的“利宾纳” 水。喝了几十年的洛神花水,我才懂得将洛神花制成果酱,最近把它腌制成蜜饯。






我后来才知道,原来洛神花在植物界里被称之为红宝石。因为它的利用价值相当高,花、根、种子都可以当成药用。洛神花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β-胡萝卜素、维他命B1、B2等,是一种保健食材。它不但可以清凉降火、帮助消化、调节血脂的功效,它还具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平衡身体内的酸碱值,抑制自由基活动也有相当的功效。目前已经生化科技研究,成功证实洛神花的新奇功效。






约一年前,我家前院生长的洛神花,总收成约有三四十公斤。洛神花容易栽种,不必专业知识也能种。前几天,我突然想自制洛神花蜜饯,到后院采了洛神花果,去种子,将果萼洗净,放在阳光下暴晒两天。一大盘的洛神花果萼,缩成一瓶子,加糖后置放两天,又缩少了半瓶子。原来蜜饯的价钱高,这是原因之一吧。






由于女儿正准备考试,洛神花蜜饯是她的提神甜点。许多人对洛神花的印象仅是一种饮料。如今,洛神花对我而言是一种健康食品,去子后的新鲜洛神花果萼除了可当饮品,还可制成果酱、果汁、果冻、蜜饯、洛神花果脯,加糖发酵可以酿醋或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