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星期一

我喜欢大黄花

  




我喜欢大黄花。我喜欢上这种大黄花,它是向日葵,又称为太阳花,因其花常朝着太阳而得名。这种样似太阳的黄花,原产于拉丁美洲的墨西哥一带。据说在七月,向日葵黄澄澄一片的花瓣将那里的郊外、田野染得金黃色,像金色的地毯。


向日葵受欢迎的程度可高呢!它不仅是多个地方的州花或市花,还是多个国家的国花,如秘魯、玻利维亞、俄罗斯等国。





我种在院子的向日葵陆陆续续地开花了,召蜂引蝶,点缀了前院。我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批的向日葵了,近批的向日葵多花,单花向日葵锐减了。我比较喜欢单花向日葵,看起来比较贵气,高含籽量。






向日葵种子叫葵花籽又称瓜子,可以作零食,也可以榨成油,油渣可作饲料。向日葵原本是供观赏,后来苏俄栽培出可供榨油的新品种,传到世界各国。目前,苏俄、印度、埃及都大規模种植向日葵,向日葵油已是仅次于大豆油的重要食油。






最近,我试种葵花籽苗当芽菜吃,口感嫩滑带甜,比大多数的芽菜好吃。如果你也有种向日葵,可把种子催芽当芽菜吃。催芽方式林林统统,可参考各网页。我个人种葵花籽苗只用一张白纸铺在一个托盘内再把种子撒在上面,每天喷水三至四次,约6天就可收成了。






水培(Hydroponics)是一种新型的无土栽培方式,其核心是将植物根茎固定于定植篮内并使根系自然长入植物营养液中,这种营养液能代替自然土壤向植物体提供水分、养分,使植物能够正常生长。我喜欢上水培。水培优点多,采用这种无土栽培技术培育出来的水培植物清洁卫生,其生长期明显比土培短。


最近,我尝试水栽向日葵,成绩有欠理想。也许向日葵不太能适应水栽或养分失衡吧。无论如何我还会继续种它,因我喜欢它。






向日葵给我的感觉像太阳伴着我,牵着我的手,陪我走过风风雨雨,伴我在夜里数星星或在漆黑的夜里漫步,一话不说,也读懂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