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4日星期三

丝瓜要趁嫩吃

  





丝瓜是原产于印度的一种葫芦科植物,有的称它为胜瓜,水瓜,八角瓜等,在台湾又称菜瓜。丝瓜要趁嫩吃,老后纤维化,即硬又嚼不动,口感不好。我家篱笆上鲜嫩的丝瓜可采收了,儿子迫不及待地拿了剪刀往篱笆上结实的丝瓜剪了一条又一条的,乐不可支。






丝瓜是常吃的瓜类,主要有两种: 圆筒状丝瓜和棱角丝瓜。我选种了皮薄肉厚棱角丝瓜。丝瓜炒蛋,丝瓜蛋花汤,丝瓜肉丸汤,丝瓜炒鲜菇或丝瓜酿豆腐是我的拿手菜。






丝瓜含维生素B,有利于大脑健康和防止皮肤老化。丝瓜中的维生素C,使皮肤洁白、细嫩,还可抗坏血病。据说女士多吃丝瓜还可调理月经或产后乳汁不通的妇女也适宜多吃。至于那些体虚内寒、腹泻者则不宜多食丝瓜。当丝瓜老化成熟后,晒干去皮,还可用来洗刷碗碟。






适逢雨季,栽种丝瓜比在干旱时来得容易种。丝瓜长的快且茂盛,害虫也忙着侵害肥美的嫩叶。在我的院子,多是甲虫(黃守瓜)和毛虫来侵害丝瓜叶。甲虫和毛虫可让它一夜里千疮百孔,将它生命安危置于旦夕。犹记我第二次种丝瓜,某一天,我没及时发现或抓掉褐色两寸长的大毛毛虫和它那无数幼虫,我家凉亭上的丝瓜就此遭殃了。看看图片就可想像毛虫来侵害丝瓜叶的严重性。